2013年7月31日

Gungho不開發P&D中文版之我見

每當P&D與神魔玩家筆戰時,總有神魔玩家拋出一句:
「既然是原創,怎麼不推出中文版啊?」

先來一個客觀事實
Gungho社長曾在一次訪問中提及過,中國市場有很多仿製P&D的遊戲,現時他認為不適合進入中國市場
也有提及過,一些西方國家有較好的營商環境,較為適合落地生根(這點是不是暗諷中國市場沒有人知道,我認為是了)
詳細的記事需要找一找

數日前有朋友提到此時此刻Gungho應該進攻港台市場,讓神魔沒有立足之地
我倒是認為沒有這樣的必要
以下是我的觀點:

1. 沒有必要開發
理由很簡單,要玩的人自然會找來玩
有島民說過這句話:
( ゚∀゚) <有些人只想飽肚隨便吃;有些人願意花幾分鐘時間去找更好吃的東西 分別就在這裡

要下載神魔的確很方便,上個appstore、在FB宣傳廣告點個安裝就可以玩
不過,有心玩的人會排除萬難去玩自己想玩的遊戲,例如im@s CG、艦これ
(前者要日本手機認証;後者是GREE社產物,需要開VPN才可以玩)
論麻煩程度,其實P&D怎樣也追不上
(先不提優良的VPN要錢,買一個已進行手機認証的帳號也需要錢)

比較重要是,我相信Gungho早就留意到中港台三地玩家的數量(及消費額)
如果一直以來是有增無減的話,不急著開發也是正常的現象
當然Gungho不會跟你說這些話

再說懂不懂日文不是重點,某程度上我認為單靠漢字,是足夠理解遊戲約七成的內容
加上現時中文wiki更新很頻密,要對照不需要花太多時間
即使是玩神魔,也會有用到wiki的時候,誰敢說遇上自己搞不懂的問題時,會不上wiki查一查?


2. 已有足夠的宣傳效果
現在神魔有賣廣告的平台,有電視、地鐵車廂、巴士座位、剛過去的動漫節等等
那麼P&D可以在什麼地方賣廣告?
答案就是玩家

說實話,我甚少看見玩家不分享自己的遊戲圖片
無論是抽中什麼神也好,成功攻略某個降臨副本也好
而這些遊戲圖片正正是最佳的宣傳工具,效益也遠比賣個電視廣告好--至少省掉了數以萬計的廣告費
試著數一下兩款遊戲的圖片在自己常用的社交網頁裡出現多少次就懂

雖然大賣廣告能夠吸引一般人的目光
但不需要的產品,消費者是不會付錢買的
沒有興趣玩的人,豈會花時間來下載?


我不敢說將來Gungho不會開發中文版P&D
不過現時真的不需要急著開發出來,先鞏固其他海外地區的地位,再回來也不遲


在這裡不打算談抄襲,感覺上是沒完沒了,何況這是既成事實。
看現時各處的筆戰也是水兵VS蟹將的狀況,由得他們慢慢戰個飽就好

再看這一篇報導
動漫節煞科  網民圍《神魔》

感想就是傻的嗎
今天Gungho不提告madhead,不是他們不維護自己的利益,而是他們認為沒有必要,或大膽說一句,G社根本沒有把M社放在眼內
表面上這些玩家是有道德光環,實際上他們多少損害了P&D的名聲
何況現在G社不打算做些什麼的話,玩家焦急也是徒然的
我們能做的是多多宣傳及支持遊戲,而不應該靠貶低其他遊戲來提升自己的地位

多用點腦袋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講得好!